思觉失调

思觉失调 思覺失調

思觉失调是甚麼?

思觉失调是指一种异常的精神状态,一般会出现妄想、幻觉、思想及言语紊乱等情况。思觉失调之中「思」是指思想的内容及条理,「觉」是五官所感受到的(包括听觉、视觉、触觉、嗅觉、味觉)。当「思」和「觉」失调,患者便不能够正确地了解周遭现实的事物,不能够掌控自己的思想和感受,以及不能够清楚地表达自己,并由此引起异常的情绪、语言和行為。思觉失调的主要病徵通常会出现在精神分裂症和妄想症中。

及早治疗最為重要

及早察觉和适切的治疗可以减低思觉失调所带来的伤害和避免病情变得更严重。

 

思觉失调有多普遍?
发病率

思觉失调的发病率於不同研究中会有所差异。根据《香港精神健康调查2010-2013》,本港成年华裔人士於一生中被诊断患上此病患的比率(life prevalence)约為2.5%。

男女比例

男女比例大致相同。

发病年龄

多数患者病发於20-30岁。

 

 

思觉失调的成因是甚麼?

思觉失调的成因是甚麼?

医学界对思觉失调的成因仍然没有定论,但有研究指出,思觉失调与遗传因素、环境压力、脑部病变及滥用毒品有关。

遗传因素

家族遗传会大大增加了患上思觉失调的风险。以精神分裂症(思觉失调常见的诊断)為例,有统计显示一般人在一生中的患病机率约為1%,但若亲生父母其中一人患有精神分裂症,则子女患病机率会提高至17%,若双亲都患病,则子女患病机率可高达46%。

另一方面,在遗传基因几乎完全相同的同卵双胞胎中,当一人患有精神分裂症时,另一方的患病机率也只在48%左右,可见遗传因素并不能完全决定一个人是否会患上精神分裂症或思觉失调。

环境压力

生活上的各种要求,例如学业、工作或个人的追求,都会造成不同程度的精神压力。当长期累积的压力未能有效处理便可能会诱发思觉失调。即使没有相关的家族病史,罹患此疾病的风险仍然是存在的。

其他因素

对大脑造成损害的脑部外伤、脑部病变和滥用药物(例如服用大麻、「冰毒」即: 甲基安非他明)有时也会引发思觉失调的徵状。

 

思觉失调有哪些徵状?

思觉失调有哪些徵状?

思觉失调的征状相信是源于脑内多种神经传递物质(例如多巴胺)的活动失调所引致。常见征状包括: 

妄想
  • 思想错乱
  • 坚信一些与事实不符、违反逻辑、又不能用自己所处的社会文化,例如宗教、习俗所解释的错误观念
  • 常见的妄想内容包括妄想被迫害、思想被神秘外力入侵和控制
幻觉
  • 感官上的异常
  • 听到(最常见)、看到、闻到、或身体感觉到一些不存在的东西
思想及言语紊乱
  • 思绪变得混乱无条理,说话内容颠颠倒倒、空洞或令人难以明白,甚至语无伦次

如果你在家人或朋友身上发现下列情况,他们便有可能患上思觉失调,应尽早寻求医生的诊断。
 

如何治疗思觉失调?
药物治疗

抗思觉失调药透过调节脑内神经传递物质(例如多巴胺)纾缓征状和预防复发。

心理治疗

心理治疗通常配合药物治疗进行,协助患者调适征状并纾缓他们的心理困扰。

家庭介入措施

家庭介入措施十分重要,治疗师会协助患者发掘和分析问题、教导患者应对方法及提供相关的精神健康资料。

思觉失调是可以医治的。如果你怀疑自己患上思觉失调,应尽快寻求医生协助。

详情请浏览: https://www3.ha.org.hk/cph/imh/doc/information/publications/2_17.pdf 

及 https://www.who.int/zh/news-room/fact-sheets/detail/schizophrenia

及 https://www21.ha.org.hk/smartpatient/SPW/zh-cn/Disease-Information/Disease/?guid=efc1ca62-8742-4bd4-9554-d75b43138f77

 

如何支援及帮助有思觉失调的人士?
及早识别 治疗效果更理想

及早识别思觉失调对治疗的过程和疗效都会有帮助。相反,若未能及早识别和治疗,到病情发展得较為严重时,治疗便可能需要较长时间; 长期发病亦会加重大脑的负担和损伤并会降低疗效。

在病发早期,患者可能不大愿意接受治疗。他们可能相信徵状会自动消失,或是认為这些徵状对自己没有影响,他们也可能对治疗抱有怀疑或顾虑;普遍也担心别人对自己的看法,尤其害怕别人知道自己需要接受精神科治疗。 所以亲人多加关注和鼓励患者及早求助便尤其重要。

陪我讲‧话你知─思觉失调也有潜伏期?

在思觉失调早期,妄想、幻觉等阳性病徵可能因程度较轻或患者自控能力较强而不易被旁人察觉。

如发现身边人有以下情况,可能是早期思觉失调的徵状:

  • 工作或学习成绩突然变差
  • 难以集中精神思考
  • 与人相处变得多疑敏感
  • 自我照顾能力变差,个人衞生恶化
  • 独处时间大幅增加
  • 產生跟环境脱节的强烈情绪或表现麻木
支持康復与患者共渡难关

每位思觉失调患者的康復过程和速度都会有分别。一般来说,由初次病发到康復过来是需要数月的时间,若果徵状持续不减,那麼康復过程亦会因此而延长。

有些患者在思觉失调徵状未完全受到控制时会感到困扰和沮丧,担心自己不能康復,以及对未来的日子感到徬徨。我们要明白他们正在与病患抗衡,身心也可能处於脆弱的时刻,应该持续地支持他们,渡过此关键时刻。

 

照顾者小贴士:
鼓励积极治疗:

鼓励及协助患者按时服用适量药物、依时覆诊和参与其他康復安排,这对患者的康復、减低復发有莫大帮助。

留意復发徵状:

留意患者有没有早期復发的徵状,例如心情紧张、焦虑、失眠、食慾减退、对事物失去兴趣、怕与人接触、抑鬱、感到被嘲笑或被人谈论、异常执著等。

接受患者行為:

採取平和、不反驳、不批评的态度去接受患者因徵状而產生的行為,不要与患者争辩某些幻觉和妄想的内容及其真偽。家人可尽量协助患者专注於疾病以外的事情,例如多些与患者倾谈及鼓励他们做感兴趣的事情。

多沟通多讚美:

与患者沟通时,先用心聆听,留意患者已改善、有进步的地方及优点;说话尽量简单直接,多些鼓励,加强他们的自信心。

规律生活:

定出作息时间表,妥善分配起居、工作和娱乐的时间,尽量协助他们维持正常的生活。

鼓励正常社交:

鼓励患者参与社区康復团体活动,增进社交生活。

照顾好自己:

支援思觉失调患者是长期的挑战,所以照顾者也需要保障自己的身心健康,懂得让自己休息、放鬆和恢復过来,再陪伴患者走出困局,有需要时自己也要寻求协助。

 

 

 

Radio i Care 友心情网上电台 [同路情真] 走出自我迷墙 - Kitty Radio i Care Radio i Care 友心情网上电台 [同路情真] 復元路上 - 跨越心墙(二) Radio i Care 友心情网上电台YouTube channel中有关思觉失调的短片
Radio i Care 友心情网上电台 [同路情真] 走出自我迷墙 - Kitty Radio i Care Radio i Care 友心情网上电台 [同路情真] 復元路上 - 跨越心墙(二) Radio i Care 友心情网上电台YouTube channel中有关思觉失调的短片

参考资料来源:青山医院精神健康学院思觉失调服务计划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