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劃背景

計劃背景

根據世界衞生組織的定義,精神健康是一種健康狀態,在這種狀態中,每個人能夠實現自己的能力,應付正常的生活壓力,有成效地工作,並對社區作出貢獻。精神健康是個人保持健康和社區有效運作的基礎,沒有精神健康就沒有健康。

衞生署於2016年推行為期三年的「好心情@HK」全港大型精神健康推廣計劃,推出連串活動,鼓勵市民將「與人分享」、「正面思維」及「享受生活」三大元素融入日常生活,改善心理健康。

根據《二零一七年施政報告》,政府會推行一個持續的精神健康教育及反歧視計劃,以減少對有精神健康需要的人士的歧視,從而建立一個精神健康友善的社會,讓他們重新融入社區。計劃目的是使社會更加接納有精神健康需要的人士,長遠而言,為他們增加就業機會,並帶來經濟、社會和健康方面的好處。

政府於《二零一八年施政報告》已預留每年5,000萬元經常性撥款,推行一個持續的精神健康推廣和公眾教育計劃,旨在通過教育,消除公眾對有精神健康需要人士的歧視,最終達到建立一個精神健康友善社會的目標。

陪我講

陪我講」(計劃)是精神健康諮詢委員會自2020年7月起推行的精神健康推廣和公眾教育計劃。

計劃目標

  • 提高公眾對心理健康推廣的參與程度
  • 提高公眾對精神健康的了解,鼓勵市民及早尋求協助及治療
  • 減低公眾對有精神健康需要人士的誤解及歧視

 

計劃名稱

計劃名稱「陪我講」取自陳奕迅的廣東歌「Shall We Talk」。這首歌為大部分香港人所熟悉,引起不同年齡層人士的共鳴。計劃以此歌命名,希望藉以提高市民對計劃的關注,讓大家了解精神健康問題為香港帶來的挑戰。

 

計劃標誌

標誌由計劃的中英文名稱 (「陪我講」及「Shall We Talk」)和傳聲筒組成。傳聲筒是孩子用作遙距對話的小玩意,可視作溝通及分享的象徵。

「陪我講 Shall We Talk」 計劃標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