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願與人接觸 持續情緒低落

留意自殺警號及早協助有需要人士

自殺是值得關注的公共衞生問題之一,為引起公眾關注,國際防止自殺會及世界衞生組織將每年的9月10 日定為世界防止自殺日。衞生署健康促進處高級臨床心理學家鍾燕群表示,有意自殺的人往往會出現一些警號,例如持續情緒低落,不願與人接觸,如果身邊的人及早識別,並主動伸出援手,可以阻止不少悲劇發生。

根據死因裁判官報告顯示,本港於2020年便有約1,010宗自殺個案。 鍾燕群表示,如果懷疑身邊人士有自殺危機,切勿掉以輕心,否則會錯失拯救生命的機會。我們只要多些關心身邊有需要的人,提供協助,可以有效預防自殺。

留意自殺警號

她續稱,有意自殺的人往往會出現一些徵狀,這些警號包括持續情緒低落、不安或易激動,甚至產生過分自責、絕望、覺得生存很痛苦或失去意義的想法;食慾、睡眠明顯增多或減少;不願與人接觸,減少參與社交活動。有些人也會濫用藥物、飲酒或吸煙增多,或者性格或行為突然轉變。

他們也有可能會在網上瀏覧有關死亡或自殺的方法或地點,主動提及或在社交媒體留言暗示死亡或自殺,甚至預備自殺工具。亦有部分人士會叮囑或安排身後事、立遺囑,跟親友道別,表示自己一去不返。

如果發現身邊的人有自殺危機,可如何協助?鍾燕群表示,建立良好及有規律的生活習慣,保持均衡飲食、恆常運動、有規律作息、保持活躍的社交生活,適時紓緩精神壓力,都能促進精神健康,預防自殺。如果患抑鬱症、焦慮症或躁狂抑鬱症等精神疾患,盡早求醫,也有助減低自殺風險。

耐心聆廳當事人傾訴盡早求助

關懷亦十分重要。她説,親友持續關心、耐心聆聽當事人傾訴,有助紓緩他們的精神壓力以及穩定情緒。有不少人以為不應與有意圖自殺的人士談及自殺,事實卻相反。她表示,如果懷疑親友想自殺,可直接詢問他們,引導他們説出心底話,親友除了可以分憂外,還可以協助他們解決困難、處理壓力來源或提供實際的幫助,例如提供經濟支援或分擔照顧工作,也有助他們渡過難關和預防自殺。親友亦可陪伴當事人,減少他們獨處的機會,避免他們濫用藥物及酗酒,也不要讓他們獲得有潛在危險的物品,例如收起多餘的藥物或利器,並且盡快尋求醫護人員的診治。若情況緊急,親友可陪同當事人到就近醫院的急症室或致電999求助。自殺危機後,親友的持續關懷,亦有助他們康復和預防再次自殺。

盡快接種新冠疫苗

本地疫情升溫,她表示,新冠疫苗對預防新型冠狀病毒病重症及死亡情況高度有效,尚未接種新冠疫苗的市民,特別是長者及幼童,作為他們的家人或父母,應盡快安排長者及六個月以上的嬰幼兒接種疫苗,以得到最有效的保護。感染了新型冠狀病毒病絕非一般傷風感冒,有機會併發腦炎等重症,甚至死亡。不要再等,請和家人作出好決定,打齊三針,寧早莫遲,減低一旦感染後患重症及死亡的風險。

如有需要,當事人或親友可向以下的社區資源尋求協助︰

香港撒瑪利亞防止自殺會 24小時情緒支援熱線:2389 2222
撒瑪利亞會24小時求助熱線(提供多種語言):2896 0000
生命熱線 24小時預防自殺熱線:2382 0000
香港賽馬會青少年情緒健康網上支援平台「Open 噏」WhatsApp/SMS:91 012 012(24小時)
利民會24小時情緒支援熱線:3512 2626
明愛向晴軒24小時危機支援熱線:18 288
醫院管理局24小時精神健康專線:2466 7350
社會福利署熱線服務:2343 2255
如欲了解更多相關的精神健康資訊,可瀏覧「預防自殺齊把關,幫助他人渡難關」專題報導:https://shallwetalk.hk/zh/mental-health-information/watch-out-for-people-at-risk-of-suicide-and-pull-them-through/

文章轉載︰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