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0世界預防自殺日 認識自殺風險常見警號

疏遠親友或食慾明顯改變切勿看輕

今天是「世界預防自殺日」,今年活動的主題是「用行動締造希望」,寓意為有自殺風險人士尋找出口。衞生署健康促進處高級臨床心理學家鍾燕群表示,有自殺風險人士往往會出現一些警號,例如食慾及體重明顯改變、疏遠親友,鼓勵大家可多加留意,及早識別,給予陪伴及支持,協助他們找出困難的出口。

及早識別有助有自殺念頭的人士。鍾燕群表示,有自殺風險人士通常會出現一些警號,包括食慾及體重明顯改變;出現睡眠困擾或嗜睡;對事物失去興趣,甚至對喜歡的事物或活動也提不起勁;過分自責或內疚;疏遠親友、減少參與活動,變得孤立;增加使用或濫用酒精或藥物;忽略儀容或個人衞生,有些人甚至不願洗澡;以及在工作、家務或學業等方面,表現明顯未如往昔。

多了解當事人想法

如果察覺身邊的人出現警號,可多加關心,給予支持,幫助他們重燃希望。若果當事人出現的高危警號,甚至有實體計劃自殺,市民便應立即處理或求助。鍾燕群表示,大家可以留意一些高危警號,這些警號包括重複出現自殺的念頭、企圖或計劃、不斷瀏覽或搜索互聯網尋找自殺的方法或相關的信息、在社交媒體或與親友重複談及死亡或表達厭世、在個人日記、電腦或社交媒體等留下死亡或自殺的信息、甚至將心愛或貴重的物件轉贈他人、與親友道別安排自己的喪禮或寫下遺囑、購買了碳、繩,或儲備了大量藥物。她指出,這些便屬於高危警號,市民如遇上當事人出現這些情況,必須立即處理。

她說,均衡飲食、恆常運動、有規律的作息、保持社交聯繫等健康的生活習慣,可以提升正面情緒,或多主動與親友聯絡及傾訴,也能減低孤獨感。倘若出現自殺念頭,便應盡早求醫,並把求助熱線的資料放在當眼處,提醒有需要時主動求助,這些做法也可以減低自殺風險。

高危時刻勿讓獨處

她亦指出,有輕生念頭或正承受巨大壓力時,我們的思想容易變得負面、消極和矛盾,難從多角度考慮問題,大家應避免指責或批評當事人,而應從理解的角度出發,陪伴他們尋找出口及曙光。另外,我們亦可多陪伴當事人一起做他們喜歡的事或活動,改善心情,也可鼓勵對方多分享想法和感受。

她亦建議,可為當事人提供實際的協助,例如在疫情下提供經濟支援或主動分擔照顧工作,減輕當事人的壓力,協助他們渡過難關,有需要時,可陪同當事人立即求診,在高危時刻,盡量不要讓當事人獨處並收起工具,例如刀、繩、利器和過量的藥物。

在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期間,我們與親友都少了聚會,鼓勵大家以不同方式聯絡他們,主動關心他們有沒有遇上困難或情緒困擾,並在有需要時給予鼓勵及幫助。

文章轉載︰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