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知行為治療

認知行為治療
認知行為治療是甚麼?

認知行為治療 (Cognitive Behavioural Therapy,簡稱 CBT) 是一種針對改變思想與行為的心理治療。

適用

英國國家健康和臨床醫療研究所 (National Institute for Health and Clinical Excellence, NICE) 及美國心理學會 (American Psychological Association, APA) 都確定認知行為治療能有效治療多種心理問題,對於治療抑鬱症和焦慮症,包括驚恐症、恐懼症、廣泛焦慮症、創傷後壓力症和強迫症等的成效尤其顯著,亦有助處理暴食症及思覺失調。

治療目標

認知行為治療的目標,主要是透過改變我們的思想及行為,以紓緩情緒困擾或精神問題,治療亦會包括教授和學習一些解決問題的方法。

治療原理

認知行為治療的理論認為「思想」會產生情緒、行為及生理反應。舉例說,朋友約會遲到又沒有接聽電話,想起「他是否有意外或不測?」的人便會感到焦慮不安(情緒反應)、心跳加速或手心冒汗 (生理反應),甚至會不斷打電話(行為反應)(見圖一);相反,想起「他可能是塞車,又聽不到電話響聲 」的人,便不會有那樣的反應。

由此可見,人面對同一事件可以有不同的反應,所以影響人的並非客觀事實本身,而是我們對事物的主觀「想法」。

圖一:思想與情緒、行為及生理反應之間的關係

圖一:思想與情緒、行為及生理反應之間的關係

從上圖可見,思想、情緒、行為及生理反應之間都是息息相關的。要打斷負面反應的惡性循環,可以從其中的元素作出轉變。

 

認知行為治療的過程是怎樣的?
  1. 初見評估

    於首次的面談,治療師會為你進行評估,與你一起分析你的求診問題。這包括了解你的思想,行為及情緒如何影響著你的問題或日常生活。

  2. 著重處理「現在」的問題

    認知行為治療是較為短期及有時限性的心理治療,著重處理「現在」的問題。 雖然治療過程當中都會了解你以往的經歷如何影響你現在的思想及行為,但不會集中探討你過往或童年的經歷。

  3. 與治療師共同合作

    治療師會與你一起訂立目標及治療計劃去處理你的問題。認知行為治療強調你與治療師之間的共同合作,特別是你的積極參與。治療師的角色是教導你一些技巧或方法,而你需要主動於日常生活中練習這些技巧(又稱「家課」的練習 ),例如填寫記錄表去監察自己的想法,和練習情緒處理的技巧或方法。

 

誰會提供認知行為治療?

認知行為治療通常都是由有相關專業訓練及經驗的臨床心理學家提供,但精神科醫生或其他精神健康專業人員或許也能夠提供這方面的治療。

 

 

 

參考資料來源: 青山醫院精神健康學院網站